意味絶ち 塵へと帰せ

◇道標 cosmotan.lofter.com/post/1d0335d4_1cce41c0c

星ノ少女ト幻奏楽土 系列考察(科普向)⑦「電波少女と空想庭園」

(本文是過去寫在百度空間的,轉移過來時因為時效性已過,一直沒有進行重新整理排版,也沒有重配原本的截圖,等有時間再進行重整)


電波少女と空想庭園

sm18163371 / av292168

音樂·詞·動画 / cosMo@暴走P

イラスト·絵コンテ / syuri22

唄:初音ミク

 

电波少女感觉是系列中故事最容易懂的一篇,但也是与上个系列的接点。标题里的「空想庭园」就很容易让人想到「空想庭园系列」。而「电波」这个词也同样与空想庭园系列有着紧密的联系。虽然从各种方面都能暗示电波少女都与空想庭园系列的主角(以下简称空想少女)是同一人,但据说cosMo曾经做出过「电波少女与空想庭园的少女并不是同一人」的发言,不过之后syuri22桑也有说过类似「是同一个人也好,不是同一个人也好。」的发言。撇开这些不谈,我也觉得她也许不只是「电波少女=空想少女」这么简单。

 

形象上说,电波少女第一眼就让人觉得非常眼熟,很像cosMo本体什么的(×。电波少女的头上一边是空想少女的天线,一边是「Θ」中しーたん(西碳)的帽子,衣服款式也类似,而在设定上电波少女也很像是两人的混合。(从左到右是空想少女、Anti空想少女、西碳。)

空想庭园系列主线大概说的是,一位少女很喜欢写自己的原创故事,并且建立起了自己的“空想庭园”。由歌词可以看出少女有被害妄想、以及不想在现实中随波逐流的想法,而空想庭园正是她可以使自己脱离现实法则的幻想。在这里少女就是神,她创作出许多的主角们,创造出了广阔的美丽世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少女的心中开始出现猜疑,空想庭园被黑云笼罩,故事纷纷走向坏的结局。少女的电波开始枯竭,对创作开始厌倦。虽然想要出逃,但是失去了空想庭园的自己已经什么都不剩下了。就这样带着已经不复存在的“原创”和对现实的恐惧,少女被困在了空想庭园里。最终将笔折掉,被「園庭想空(阴影)」所吞噬。

而西碳则是一位喜欢画画的少女,并且觉得梦想就是人的一切。因为父母否定了自己的梦想而离家出走,住在时钟塔顶上。非常讨厌这个世界。最终为了画天空中飞翔的鱼而吃下了「Θ」(胶囊),然后从时钟塔上跳下。

「園庭想空の女少」的图上也出现了西碳,一直觉得这首歌应该是空想少女和西碳合唱的,Miku=西碳,Rin=反空想少女。两人都是用笔来创作的,西碳是画画,空想少女则是写作。而我一直在思考空想少女与西碳的关系……CD中有把「Θ」归为空想少女创作的故事之一,那么西碳就应该是空想少女创作的角色才对,是因为空想少女内心的阴影而创作出了与自己相同的角色西碳吗?空想庭园真的太意识流了我便是不懂啊啊啊……

 

啊啊,还是先来大概说一下电波少女的故事吧。电波少女的内圈全是FC游戏风格的像素画,而外圈全是怪物一样的剪影。歌词全部都由假名写成。

前奏的旋律是「空想庭园+」专辑曲「トゥインクル·トゥインクル·プリンセス」(Twinkle·Twinkle·Princess)开头的变调。

 

开头电波少女位于箭头正上(下)方,应该是刚刚进入内圈。因为“终于知道了这个世界的黑暗”。接下来是少女讲述来到内圈的原因。

「我 終於 知道了   這個世界的  背面所  潛伏的 黑暗的事物」

「將我們的 內心的  羈絆 零散的  撕裂破壞

  所謂的「現實」 就是存在着十分可怕的事物的世界」

「就在那裏  居住了一群魔物  因為它們要開始侵略了

  所以用比「劍」 更為強大的「筆」 去戰鬥了」

 

电波少女把现实中的各种黑暗和不好的事物都比做魔物,而自己开始用「笔」来战斗。就先后顺序来说,我觉得到这句为止电波少女都还是处于外圈的,因为从PV看来,少女在外圈就已经开始想象自己在战斗了,并非进入内圈之后才开始画画来战斗。

处于外圈的少女身边的已经有一支折断了的笔,旁边的HP和MP条也迅速清空,残命也变成0。STAGE”REAL”=关卡“现实”,BOSS☆也是现实的象征。分数的39=miku不用在意。

 

我的理解是,少女因为想要逃避现实而开始画画企图创造自己的世界,但最终还是被现实所打败。这样的少女许愿“如果画中的伙伴们可以实体化战斗,我就能赢得这场游戏了”,于是城镇Stella实现了她的愿望→让她进入了里圈的世界。

内圈世界便是少女平时一直脑补的游戏一般的世界,为了打倒最终BOSS“现实”,少女需要战斗到底。但少女觉得拿着武器打打杀杀有点太不和谐了,所以她选择了继续用自己在现实中的战斗方法——画画。

 

「用魔法的筆 在虛空之中 如流水般  繪畫着 同伴們的畫像的話

  會一個一個的 變成真實的同伴  得到了「實體」▼

  算計也好  嫉妒也好  變得卑劣的 內心也好 策略也好 全都沒有

  只有真真正正的  實的 同伴▼」

在这个世界,不存在现实中的那些阴谋和卑劣的感情,只需要堂堂正正地战斗、用实力去打倒敌人,自己画出的怪兽们也都是毫无保留的真正的伙伴。

 

「每一天 持續侵食着 「現實」的  「妄想」的力量   給你看看吧

  "只屬於我的 fantasia"▼」

少女坚信自己可以靠自己的妄想来打败现实。这句"只屬於我的 fantasia"在「少女の空想庭園」中也出现过,旋律是相同的,并且该曲中是写作“空想庭園”读作“fantasia”。不同的是,空想少女的自称是ワタシ,而电波少女是ぼく。顺便西碳的自称也是ワタシ。

 

「與你的 這份 不幸 說再見...▼

  在这被 无限封闭的 城市里 到终焉的 刹那为止▼

  與許願星 一起・・・▼」

这段背景闪过前四个少女的幻想世界,最后是电波少女的城镇。

我觉得这段表示了被stella拉入幻想世界的人,一般情况下致死都不会回到现实了。

另外内圈世界里多次出现的花,也曾出现在空想少女的图上,而「園庭想空の女少」中有句「庭園裡盛放的花朵 (二次創作)」。不知道这些花是不是这个意象呢。

电波少女创作出的其中一个怪物,与「Θ」中「天空中飞翔的鱼」长得一样。这是西碳在最后的最后才看到的东西呢……

 

 

还有,电波少女身后的楼房管,跟空想少女身后的也很像呢……还有那些长长的花和彩虹……

「如此大量的武力 有如洪水似的 所謂的正義 就是這樣的東西

  令人 不禁落淚的 劇本 時而存在 時而沒有▼」

「如此的御都合主義 因此  虛構的創作 停不了呢

  所有的 行程都 一下子就略過了 終於來到了最終boss!▼」

在这个世界里力量即是正义,少女创作根本停不下来,已经没有人能阻止她了。连剧本都可以不要,直奔目的——打到最终BOSS。

 

野生的流星绅士又出现啦!

「"你 已經注意到了  這個世界 是 「虛構」的

  不跟我 一起   回去 現實的 世界嗎?"▼」

「"我才不要呢 對我來說   這裏就是 真正的 世界

  其他人 所強加於身上的  現實 什麼的 我不要呀"▼」

电波少女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她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是在妄想的世界里。并且,这是她自己所选择的。她认为自己认可的世界对自己来说才是现实,而并非别人眼中的现实。电波这个价值观简直是流星绅士克星(。

 

「"這樣呀 這樣的話   那就除此之外沒有辦法了 將你..."▼」

这里流星绅士是想要将电波少女怎样啊…………不明白。难道还能强制拉回去么?

 

 

 

「最凶的少女与☆」

 

译:Fancia.葵

 

    1.「我是恶之帝王!呼哈哈哈哈哈!」

    2.「这次就干脆地放弃吧」

☆>3.「你真的不打算回到现实吗?」

 

   「太强迫人的男人会被讨厌的哟?」

 

  1.「这样也无所谓!和我一起去救Stella吧!」

☆>2.「你是比我还要好事的怪人呢」

3.「……。」

 

   「你强迫这个世界的少女们强硬地回到现实,

     看起来简直就是随意破坏一切的变态啊」

 

☆>1.「嘛,会被这样认为也不奇怪。我不否认。但是……」

  2.「啊,对!就是这样」

  3.「和我结婚吧!」

  「我不想听你的解释

  赶快给我回去吧」


评论
热度(1)
© 瓦落多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