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味絶ち 塵へと帰せ

◇道標 cosmotan.lofter.com/post/1d0335d4_1cce41c0c

ANTI THE∞HOLiC 歌词理解

过去的网翻歌词有错误和歧义,已经重新进行了翻译! 

下面是一些个人理解下的逐句分析。

——————————————————————

那麼!讓我們開始未來的真偽鑒定吧!

在圆环中的未来是虚假的,只有走出圆环才有真正的未来
本曲目的即在于鉴定空想庭园系列中未来的真伪。

啊啊!不要被永远在誇大其詞的炼金术所欺騙!

大概是指空想庭园依存症的设定文中的那位炼金术师吧。
并且炼金术这个意向,传说可以制造「长生不老药」,比喻在圆环中无限循环(不老)的世界?


開端 是被失去所勾起的心煩意亂

开端是少女对现实的各种失去与失望而产生的心烦意乱

推倒重来 重新編排 變換形狀  在排列組合中不斷向終焉靠近

少女创建空想庭园的过程

 

統治夜晚的魔物之王 在真心的苛責中崩潰

ミヤコワスレ 剧情

靠已消融的禁忌所仿造出的神明 終將去往被忘却的遠方

月明·高揚·乱舞 剧情

電子的並列自我 在星軸之腕的牽引下崩落

深海の街 剧情

= 終歸是脫離了生命之法則而迷路
就連操縱著命運的神明們 也總有消失的一天

夜之王、Akari、Atelier都是象征着故事中可以影响人们命运的神明
他们都是脱离了生命法则的存在,也正因如此才陷入了迷茫,最后迎来毁灭

 

定理 公式 一切都被顛覆

在空想庭园中常理与公式一切都被颠覆

 

啊啊!就算假裝給世界染上生<標記>
啊啊!破戒之罪的代償一旦累積就會瞬間消失

就算假装给空想庭园中虚假的世界打上“生”的标记,打破戒律之罪的赎罪补偿就算再怎么努力积攒也是徒劳无功
(应为化用赛之河原的传说,传说比双亲早亡的子女要在三途川的赛之河原堆砌石塔为自己的不孝赎罪,但会有鬼在塔完成前不断地去推倒以至于罪人永远也无法完成石塔的堆砌,永远无法得到救赎。)

所追求的並不是延長線
而是貫穿過去 未來 現在的並行閃光<Ray>

所要追求的并非圆环中持续的延长线,而是拥有过去、现在、未来的真正世界
「并行闪光」推测是指少女与Miku的并行关系,同时追求两者的好结局

 


不論是擁有之人還是未曾擁有之人 終有行至末路之時

不论有着何种经历,不论是少女自己,还是少女创作的故事中的人物,最后都行至末路

走到盡頭 停滯不前 依賴軌跡 做出傷害自己而自保的愚行

依赖永远圆环的轨迹,为了不再受伤而放弃创作、自己将笔折掉的少女

 

約定好的平靜安穩 被倦怠吞噬而盡

Θ 剧情 

0<誕生>與消失交織而成的歌姬<文化> 不過是虛有其表的循環

Hyper∞LATiON等,少女二次创作的消失系列的剧情※。歌姬=miku,文化=Vocaloid

輪迴的戀愛故事 向著亂數惡魔的讒言中墜落

ループする初恋 剧情

= 終歸是無視了時間之法則的逃避
就連操縱著時間的神明們 也是無法逃脫的

西碳、Miku、循环初恋的女主角都在进行无视时间法则的现实逃避
或许她们自己其实就是操纵着自己世界时间的“神明”,并且在知晓了“真实”后依然选择自欺欺人

 

命運 真實 一切皆是
(連 資質 壓迫 榨取 彈劾 等級差 局勢 都…)
可被改寫的  預想<劇本>

在虚假的庭园之中一切都是可以被替换和重写的,特别是少女掌握着的最重要的故事「剧本」

 

啊啊!將曾敬仰過的過去所關閉的圓環

推测指少女曾敬仰着的“创作”,而现在已被自己关在创作的“庭园”中

啊啊!終於被燒毀的虛幻而單純的迴路

少女认知到外面的世界,虚幻而单纯的美丽庭园之梦被烧毁

這種不講道理的世界 已然被忘記
掙脫圓環便能拜謁 那理想的 解

只要走出永远圆环,便能到达理想的Happy End。把自己关在圆环里的人生是无解的,因为圆环里根本不存在未来。在选择了开放庭园的那个结局里,少女才找到了庭院真正该有的姿态。

 

來吧!粉碎那欺騙著世界的關鍵吧
來吧!給那看似毫無生氣的虚飾永遠<fake loop>打上休止符吧!

從歷史的枷鎖中 解放出來的我們
期盼與等待著後繼者們的到來

「我们」即本曲的演唱者λ与ρ(再加上☆),如大家所知她们俩都是从Stella虚假的幻想中归还的少女,而这首歌也就是λ与ρ在讲述少女和她所创造的空想庭园的种种悲剧结局,以示旁人,并期待着有更多人可以打破永远圆环,归还到现实中来获得真正的未来。

 

-END-

————————————————————————————————

关于本曲中涉及到的空想庭园的曲目,大体都是「少女の空想庭园+」中PrologueⅡ的故事。

这可能是因为PrologueⅠ中的故事都是少女在还未察觉到空想庭园的真实面貌时写的(其中有两个还不是少女的原创),也就是所谓的“表面”,对空想庭园的本质并不会产生影响,所以在总结系列时并未被提到。

而以「園庭想空の女少」为开篇的PrologueⅡ则是所谓“将会于真实更接近”的“不想被看到的里侧”。这部分故事都是少女在意识到空想庭园的现实之后创作出来的,故在总结时一一进行了列举 ——故事中都有少女自身的投影。

————————————————————————————————————

关于少女最后到底有没有从圆环中出来


以前也说过,空想庭园系列分为「空想庭園依存症」和「ストーリィ×テラー」两个分歧END。

在专辑「少女の空想庭园+」的世界线里,结局是Happy Endストーリィ×テラー。

而在「星ノ少女ト幻奏楽土」的世界线里,少女多半是选择了「空想庭園依存症」并出现了「电波少女と空想庭园」。————————————————————————————————

※放在支线里的miku并不是指消失系列原作里的miku,而是少女对消失原作进行的二次创作=空想庭园里的miku,即Hyper∞LATiON。这个miku是少女投影了自身恶意的二创miku,后来也成为了消失专辑里的BE3,作为一种恶意二创的代表。

反过来理解,少女可以是这个故事中一个具体的角色,同时可能也是一种「创作者」的集体意象。
消失系列里是以miku的视角展示了创作者对于创作主体的态度分歧、将miku导向不同的结局;而空想庭园则是以创作者的视角讲述,不同选择不同结局象征着创作者各自的选择。


扩展(胡扯)阅读:
一些 消失专辑简述 及 消失系列和空想庭园系列的并行猜想

————————————————————————————————

PP.s.这首歌nico的说明里也是附带了一个文件的,里面是GAiA写的anti story。翻译见 ANTI THE∞HOLiC 歌詞+設定翻譯


评论
© 瓦落多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