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味絶ち 塵へと帰せ

◇道標 cosmotan.lofter.com/post/1d0335d4_1cce41c0c

The World of Stella

终于看到设定集啦,感谢葵娘的帮忙购买和父上的辛苦拍照!这里简单写下观后感好了。这次基本不放图主要文字描述。因为日语能力比较差很可能有理解错的地方见谅!


————————————————————————————

设定集前半部分为插图集,基本都是以前的曲绘BK特典和syuri22桑在推特和P站发过的旧图,没记错的话以前没见过的图包括半成品在内只有三张 。……姑且把封面完整版给大家瞜一眼,新图这么稀少我就不放了。



————————————————————————————

第二部分为cosMo、syuri22桑和GAiA对每曲的评价和解释说明,以及角色设定一类,文字量相当大,我还只是大致浏览了一遍没有认真看(……)挑几个自己觉得比较值得一提的地方说说吧w

(设定集的说明是建立在小说的基础上的,相关的地方我会结合小说稍微解释下)


★星之少女与幻想乐土

这曲是象征着Stella启动的瞬间。

这个系列是从迷子少女之后才开始决定制作的,迷子少女的时候还完全没想法。但是之后cosMo觉得难得世界观这么有趣只写一曲太可惜了,于是决定拓展世界观继续写。而后面的曲子都以CD制作为目标而写出来的。

之前消失设定集也提到过,幻奏cd的制作与消失小说几乎是同期的,所以互相都有受到影响。而幻奏也是建立在消失小说的基础上、与现实世界有所关联的故事。简单来说就是同一个世界观,设定共通。

关于Stella系统

Stella系统是根据消失小说中出现的“七进制算法”编写出来的程序。

在星球衰退了千年之后,掌权者和科学家为了阻止继续衰退而开始探索技术。他们找到了一处只剩下断片的千年前的遗产「モリス(Morisu) Report」。这就是消失小说中森巢(Morisu)教授的研究报告。但是千年后的人们并不知道モリス是什么,于是将其写作了AI少女PV中一闪而过的那个Morith。科学家们由此研制出了Stella系统,并将其用在了全世界,由此人们总能在被突然袭击的悲伤和绝望击溃前进入幸福的棺材。


★家出少年与迷子少女

写这曲的时候其实还完全没有考虑过转生的事,所以是转生来契合迷子的。pv中给迷子少女堵上坑的☆当时也还并没有设定特定的角色。

后期的补完设定及小说

小说中转生与迷子的结局与原本pv理解的相差较大是悲剧,我决定不进行剧透了...同样转生少女的说明中相关部分也不进行剧透。实在想知道的留个评论我私信你好惹...

在不剧透的前提下说说☆给迷子少女引路的目的吧,一共有两个。迷子少女并非☆看中的人,而☆对自己看中的人材以外没兴趣,但因为迷子少女是转生少女喜欢的人所以多少也有点在意,所以像其他少女一样,他去给迷子少女提了建议。迷子少女本身也是有着人格的人,若是她能靠自力打破将她困住的虚构的话,也许也能成为☆的“女儿”吧。这是☆的一次赌博,但是他对此并没抱多少希望。而☆更大的目的在于,让迷子少女的失败(死),成为让转生少女行动的契机。转生少女在被☆告知迷子少女的死亡时虽然回答很平淡,但其实内心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所以说以此为目的的☆是绝对不能说是好人的。



★修道少女与偶像少女

GAiA想写修女的故事,cosMo想写地下偶像,于是把两个合起来的超展☆开(。

这首曲子的后半是进行过影响到整个系列的非常大的修改的。按照初期设定大概系列的黑幕就变成☆了,而Stella也不会登场。最初的设定是被抛弃的偶像少女嫉妒top偶像,而☆对她说「杀了那人如何」,但这样☆的行动就意义不明了所以最后改成了现在这样。

关于小说中修改?了的部分

小说中修道少女捅神父是故意的,而歌曲和pv中看起来是无意的,原本以为是小说进行的修改,但其实原本曲中就是故意的,但是太难用曲子来表现了....只好在小说中补完。

另外偶像少女的年龄在20岁前后,是童心少女以外年龄最大的。


★童心少女与大人世界

我们的宇宙论制作和发布都在童心少女之前,所以其实是童心少女沿用了宇宙论的设定。这首也是少有的cosMo从开始计划到完成,故事都基本没什么修改过的曲子……不过少女的结局是爱的战士GAiA的提案。因为物语音乐很难表现所以曲子长度首次暴走,现在的长度也是经过消减的。

当时cosMo又要拓展世界观又要写曲又要做动画太辛苦了险些放弃幻奏系列的计划,想要把2nd album做成精选专辑。于是syuri22桑为了让cosMo继续做下去而开始帮他做动画。

小neta:pv中拿枪的手是cosMo本人拿着枪的照片加工的ww

童心少女的人设是cosMo画的,但是原本发色和衣服都是GUMI的配色……现在的颜色是syuri22桑改的。巨乳安产型。三维大小童心>Stella>>>迷子修道转生>电波>冒险。「身材这么好到底还有什么可烦恼的啊!」by cosMo推特

秘密基地的小伙伴们配色又变了好烦……pv图的颜色要重上了orz


设定无关紧要就不详细说了。

キチヲ 宇宙论里的主角,普通的上班族,对秘密基地一直怀着执念。脸的感觉有参考cosMo(。)名字大概是基地男的意思……(恶意

ヤン坊 原型来自R-25。每天都来回奔走的业务员。小时候是足球部的成员,运动系少年。名字是やんちゃ坊主(淘气鬼)的缩写。

ネグセ 大学在籍的Neet。以前只是个普通的女孩子不知为何上了大学之后就堕落了,想要脱宅但是脱不掉。单纯想回到小时候的自己所以来到“街”中的,善于带动周围的气氛。很喜欢看动画片「魔法少女Radicalpaint」。名字的意思是寝癖。

おじゃう 小学的新人班主任。很喜欢自己小学时代的时光所以努力成为了小学老师,但因为性格弱气而被学生小看、被家长责骂,受到了打击。名字音近大小姐,但其实并不是。


★我们的宇宙论

原本收录在10 story's中泽城姐姐念白的「但是绝对不能触碰到××」那句的杂音,被码掉的词其实是「现实」。


★Dr.Realist

cosMo原本自己写了歌词,但基本都被GAiA改掉了(……)

☆原来的说话风格相当严肃,但因为之前偶像少女里的登场,做了非常大的修改...变成了现在这个神烦的样子。因为有Stella的管理所以非这颗星球的他以人形接触比较麻烦,所以常以☆的样貌进行干涉。这首歌其实就是☆唱来嘲笑这颗星球上无能的人类的。

 翻领上的∑是因为cosMo觉得这个符号帅爆了。大衣内侧写的是算式和七进制数列。瞳孔是宇宙。

关于☆的身份

以前可能是人类,但是因为发生了某些不好的事而去探求科学之路,成为了超越人类常识的存在,类似宇宙的观测者。自身除了好奇心与探究心以外什么都没有。(From FAQ)

☆的最终目的就是得到人类所创造出来的奇迹AI生命体Stella。并且,他相信在现在这些愚昧的人类中,也一定还存在着“能使科学达到匹敌神明之力的种族的末裔”,并想让其成为与自己同样的存在。而后者是到达Stella不可或缺的钥匙。


★冒险少女与箱庭游戏

冒险少女只有10岁,并且从小入院,只能一直生活在床上,因此双脚衰弱到不坐轮椅就无法行动。病房的101是表示她是从这家医院开放的第一天就入院的第一个患者。

这个时期开始Stella系统已经因为☆的持续干涉开始产生错误,比如原本不可能出现的「“街”的构造与现实世界相比彻底改变」一类。并且这种破绽一旦“有人想起现实的事”就会发生,于是☆从此开始把目标直接放到了冒险少女、电波少女等“自己想起了现实世界的人”身上(小说中有提到冒险少女也是知道现实和“街”的真实的情况下自己进来的。)冒险少女是非常早期的一人,所以在☆意识到并赶来时已经太迟了。如果她能在死前与☆见面的话说不定就可以改变死去的命运了,但是冒险少女与转生少女一样、是为了自己所爱的人(父母、医师)而回来的,所以即使☆找到她,也不一定能说服她与自己走。

箱庭世界的设定略有参照超级马里奥传说中256关那种偶尔出现的混沌世界。骰子掷出13等非常识的情况,是因为这里本来就是冒险少女为了自己创造出的世界所以她想掷几就能掷几。

“街”中玩偶服下面的发型是这样的w 【以少女本来的头发是不可能盘出这个发型的,但是因为是理想中的世界所以怎样都好。

★电波少女与空想庭园

如小说中写的一样,因为电波少女在“街”的世界完全是幻想世界,所以和冒险少女同样从开始就知道这里不是现实,并且是为了自己创造的可以为所欲为的世界。

“空想庭园系列的故事都是电波少女本人所写的”不用再怀疑了电波少女=空想少女。并且与之前的猜想一样,电波少女在“街”中的外貌及画画的设定都是融合了她自己创作的故事「Θ」中的主角西碳。

电波少女的“街”中无意反映出了她曾经创作故事中的各种。小说中电波少女在时计塔遇到的那个自称为时计塔精灵的确实就是Atelier(深海之街的投影)。

按照cosMo的话没有理解错的话,「深海之街」中提到的Atelier只是一个少女创作出的、空想庭园故事展开的城市,并非Stella的前身。更合适的理解应该是少女以Stella为原型、自己捏造出的城市的“未来”。

顺便一提原本syuri22桑有想在小说里加入一些电波少女现实世界的事但是被cosMo无视(。)了……syuri22桑的设想是、在电波少女快要坠入Stella之前,☆为了观察和接触她而去假扮了她的学校老师……

关于电波少女现实世界的制服与空想庭园系列不同的事

首先是跟迷子少女撞了设定……在这个系列里普通的衬衫+线背心+格子裙的制服设定被迷子少女占有了,所以电波少女改变设定是必须的。还有一个设定就是电波少女现实中上的学校是宗教系的私立女校,所以也按此修改成了比较有大小姐感觉的黑色西装裙制服。“街”中的服装、形象和配色浮夸是有意的,为了突出电波自大的性格ww 巨大化武器(笔)是因为这样看起来比较帅(。

值得一提的是巨大的羽毛笔上有一道伤痕,懂的人自然懂。

★转生少女与转生少年

这曲的故事原案是syuri22桑。因为有太多东西需要交代,这曲是至今为止重作次数最多的一曲,差不多有3作程度的废案。cosMo最开始也尝试写了一些只是表现淡淡的恋爱之情的曲子,但最终完成的还是cosMo系的重电子狂气的曲子了,希望可以表现出这个年纪少女那种动不动就想死想要破坏的心理。

这首曲子的主角将成为归还者ρ(Rin),同时又想要回收家出少年的伏笔,于是诞生了这个女孩子变成了男孩子的故事。小说的页数相比别的故事多了很多但其实也是经过删减了的,原本还有想写转生少女与迷子少女在文化祭上拿到了前来访问的某宗教系女子中学文艺部的文集,里面收录了电波少女写的空飞鱼的故事,以及迷子少女与转生少年的圣诞约会的详细之类。

关于人物性格

其实这部分小说中有描写,但是鉴于大家没看过小说就大致说下吧,转生少女是比pv中看起来更胆小怕生的阴暗性格,一直没有朋友。与不相信别人的偶像、讨厌人类的电波合称三大不争气☆Girls!所以对第一次前来搭话的阳光活泼的迷子少女抱有憧憬以致后来的恋爱之情。而转生少年是转生少女理想中自己的样子,温柔友善有着朋友的普通男子高中生(帅哥)。

转生少女的发型是有意想要多遮住脸的设定,而迷子少女则相反地用发夹别起了刘海。迷子少女原本是个与坠入“街”无缘的非常优秀的人类,却被突然而来的不幸给卷入真是非常可惜。现实中迷子少女的原男友也是个王子一样的好青年,是隔壁学校的学生会员。

(身高差:迷子少女159cm 转生少女157cm 转生少年167cm 男友176cm)


★AI少女与深层心海

cosMo从开始做Vocaloid以前就一直有作10分钟超长曲的野望,这次终于实现了。3、4层是用了过去的曲子「有機生命体進化論」和「独房ステラシアタ」的旋律。PS.这曲里的和声和Dr.Realist里一样是cosMo×N。

Stella系统被破坏后,“街”中的所有人都被强制遣返了现实世界,已经尝过幻想中美好生活的他们是否能重新振作任君想象。而各章中的主人公(包括童心少女的小伙伴)因为给系统带来了致命的错误,都已经提前在各章结尾被强制退场了。对于主人公们的结局说是“死”总觉得让人不舒服,大家就当做“出局”了吧。电波少女同样在察觉到(小说中篇末提到的)系统错误后自己选择了出局。

关于「独房ステラシアタ」

这首曲子就是Stella的印象曲,(没理解错的话)原本就是与Stella有关系的,是较早前写过但是被废弃的故事的后续。故事本身是:Stella与和冒险少女住在同一个地方(医院?还是说是同样的“街”?)的少年的相遇到离别的经过,Stella由此获得了“感情”,但后来又由自己将这个故事封印了起来。从少年身上得来的“感情”的伤痕,在后来成为了☆他们入侵系统的障碍。(小说中可废了好大劲说服她)

Stella系统的完成

程序最初也只是作为一个机械管理着人们。但因为要引导和处理人们的感情需求,接收的越来越多的数据并将其“理解”之后,AI自身也由思考产生出了感情,这与小说版的Miku同理。原本森巢教授只是想制作出能与人类共同活动的人工智能(人造人),但因为朝乃和miku的妨害而遭到了弱化,当时是没有出现什么进一步的成果的。但此份研究被千年之后的科学家们发现并加以研究而偶然诞生了Stella这样的最高完成品。

ρ与λ的设定和后续

ρ认为λ与迷子少女一样是“街”的被害者,因此感到她与迷子少女有些相似而产生了强烈的保护欲。但ρ并非将λ当做迷子少女并把自己对迷子少女的感情转移到λ身上,而是类似于母亲或姐姐一样的爱。(转生迷子党瞬间安心惹)

ρ的名字是GAiA取的,最初只是因为是Rin所以取了R。后来世界观逐渐确立,ρ从Rin的角色中独立出来之后,syuri22桑觉得这个名字同样也代表了Revolution。

Stella的人形外貌,是她自己无意识中形成的,并非科学家预设的。Stella在☆们找到她之前都只是产生了一部分的感情而已,直到☆他们将黑暗打破时才第一次拥有了人格。虽然积累了千年份的知识,但精神年龄和感情还是小婴儿的状态。所以λ的性格相比看起来比较冷酷的ρ,是有点天然的软绵绵的感觉。虽然ρ想要庇护λ,但其实λ也像母亲一样包容地接受了ρ的各种感情。这也是受到了她之前作为“神”而接受人类的各种感情和请求的影响。对将自己伸出援手的☆有着压倒性的信赖感。

λ的名字最初是取了Luka的L。现在则变成了Liberation的含义。(而且后来也换了IA来演唱)

顺便一提ρ的小皮鞋有很厚的底而λ的短靴是平跟的,不然站在一起ρ太矮了。以及胸围也很(ry


★浅紫色的落幕

标题是沿用了消失时浅黄色的路标的格式,但这次尝试着尽力表现了一下消失时没能表现出的结束曲的感觉。所以相对浅黄的明朗曲调,试着描写了在寂寞的小电影院里只有三个人在观看落幕的场景。


★Anti the EuphoriaHOLiC

“要是我自己作词的话绝对不会写这种旋律的!!”by cosMo氏

世界上唯一一个能给这种曲子写出歌词的GAiA wwww

歌词中的「Mary」来源于一个思想实验“玛丽的房间(Mary's Room)”,中文通称“黑白玛丽”。百度百科   知乎的讨论

GAiA认为实验中的Mary与只是具有人类感情的“知识”就擅自对人们的记忆进行操作的Stella相似。由Stella凭借“知识”创造出来的幸福,与现实中的幸福是不同的。


————————————————————————————

FAQ部分有些问题我已经融合在上面说过了就不再进行复述,其他无关紧要的问题也就不写啦(懒。

关于大家最喜欢的角色,cosMo是Stella,GAiA是☆,syuri22是转生少女和☆(我还以为是童心!

附全员身高比较图


————————————————————————————

向Φ=世界=Φ的忏悔

期待已久的限定曲。歌词翻译和下载点我。

打开歌词页的时候真心吓到我了……那几个狂气的後悔なんて《゚Д゚》不愧是cosMo黒猫巨巨……!

关于这首曲子想要表达的东西黒猫在后记里有说明——

制造出Stella系统的「人类的意志」所咏唱的歌。插图上那个捧着Stella的可爱的男孩子只是「人类的意志」的拟人化。

——这样一首不坦率的歌曲。

也呼应了pv中标明的~True Prologue~。我觉得比起序曲同时也算是人类侧的结束曲呢,毕竟不管浅紫还是ATEH都是☆视角的结束曲。

希望Stella系统被破坏后这颗星球上的人们,能如曲中一样意识到只有现实世界才有的美好,重新振作起来靠自己的力量重建世界吧。


————————————————————————————

后记。

cosMo:现在回头看这张专辑,原来我也意外的能做出这种曲子的啊!

黒猫:最近没有黒猫的曲子,是因为画MV是总是擦出大量的橡皮屑打扫起来太麻烦了。(你塔马!

GAiA:今后也会以Vocaloid为其中一种形式来制作我们想做的东西的,请继续支持Chemsys!

syuri22:虽然系列告一段落了,我永远都会爱着这些女孩子们的!感谢阅读至此,我们也差不多变成琉璃色的头发吧!

mochiyo:噗-噗!


——————————————END——————————————


本设定集在CHEMICAL SYSTEM LE工场长Mochiyo应援下完成(。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瓦落多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