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味絶ち 塵へと帰せ

◇道標 cosmotan.lofter.com/post/1d0335d4_1cce41c0c

關於BPM200里的一些曲子

嘛雖然已經發售兩個月了,事到如今來說說這張CD吧。


這次又是冷飯集合,不過還是超級滿足的!

syuri22桑的封面簡直棒到飛起一直設成桌面了www

而且反烏托邦系列終於合在一起收錄CD啦!還有竹刀少女的完整版w

還有3首是重新調教過的,分別是

GUMI ver. 逃离反乌托邦

GUMI ver. 垃圾理想鄉

以及迷子和轉生ver.的废都!


GUMI廚感覺要幸福致死惹o<-----<

特別是最後一首我好興奮啊我好興奮啊被秀恩愛閃die惹……


言歸正傳,这几天画画的时候一直在循环CD然后有点在意某幾首的歌詞……

※这篇并非考察哦只是把自己觉得在意的地方贴出来想跟大家讨论讨论

——————————————————————————————

先把这张碟的曲子大致分个类吧……

 

【消失小說版相關】

終点

うたいます。

0→∞への跳動

 

【幻奏系列相關】

Anti the EuphoriaHOLiC

幸せな街の時計台より愛をこめて(原題:廃都アトリエスタにて)

 

【黒猫古董系列】

HΨ=世界創造=EΨ

少年ノアとΦの邂逅

 

【反乌托邦/音楽工場系列】

ディストピア・ジパング

エスケープ・フロム・ディストピア

Sadistic.Music∞Factory

ディストピア・ロックヒーロー

 

【ボーカロイドにオリ曲を喋ってもらった系列】

镜音MAD狂信道

 

【无法归类的曲】

ラクガキスト

バンブーソード・ガール

僕は空気が嫁ない

ゆるゆらり。

ガラクタネバーランド

 

主要想说的是无法归类的曲与其他的关联……

曲子的排序我是真不懂不要问我(

——————————————————————————————


首先从「ゆるゆらり。」说起

B站点我。

之前旋转桑也说了PV圖里GUMI的衣服与反乌托邦系列的制服是一样的,而且整个歌词的基调也差不多。

而且背景有大量的废物垃圾,这与反乌托邦系列给我的感觉是一致的……

 

「ディストピア・ジパング」的PV中GUMI面前也有大量的废品(包括建筑),再加上歌词里不断提到的【再没有晴朗的天空与不再来访的繁荣】、【那过去繁华的残骸与代价 就是今日映在我们眼中的所有】等等等等

而在这个时代的大人们,【日复一日悲叹著今天,开口即是怀古 赞美,还做梦著过去的美好】,停滞不前,也完全不给未经历过繁荣时代的孩子们一点未来的希望。

整个反乌托邦系列都是处于一个“过去的繁荣已经破灭,只剩下废墟与后悔”的悲伤时代。

——————————————————————————————


再是「ガラクタネバーランド」

灯油版点我。

这首歌的歌词同样跟反乌托邦系列基调差不多……

Neverland出自小说《彼得·潘》,是个人们永远不会长大的理想之岛,代表了美好与不朽。而这首「垃圾Neverland」我想应该是指所谓的Neverland已经成为了垃圾场般的废墟,而且少年【やがて彼は大人になる(不久成为了大人)】,“Neverland”已经不存在了。这和与理想乡相反的“反乌托邦”几乎是一个意味?

PV中也是堆满了各种废弃物,过山车在风中咔哒咔哒响显然也已成为废墟。

 

【坚信梦与希望和温暖的笑颜会永远坚固地继续下去……大多去了忘却的彼方 不久成为了大人 共同存在的回忆 关进箱子中上了锁】

纵观整个歌词感觉Neverland应该是大人们过去曾经梦想的乐园吧,但是在成长为大人的他们心中这个梦想早已被忘记了。

记得cosMo的博客写了类似「成为大人的过程是要扔掉很多“垃圾”的,但是在被扔掉的东西里也许还有坚持等待着的东西存在呢」这样的话,这个指的大概就是Neverland的梦想吧。

 

但是主角并未放弃这个梦想?所以不断提到【大人们随意忘记丢弃了的 无垢的心象风景 「那个」仍未成为垃圾吧 NEVERLAND】……有点觉得这首歌的主角会不会就是反乌托邦系列里的大人辈呢……?虽然有点微妙的不同……

 

说实话这首歌歌词我也是看的挺醉的……太意识流啦!

歌里反复提到的「ソレ(那个)」也不知道具体指的是什么……是梦想吗?不明白……

还有【你所渴望的东西 一定就算找了这里也没有哦】到底指的是啥啦……_(:з」∠)_

有人看得明白吗求讲解(。

 

还有这首歌的编曲怎么听都跟黑猫系列非常类似………

——————————————————————————————


 然后是「ラクガキスト」 

B站点我。

这首歌词也是意识流到极点想太多了后脑子都不正常了我还是不多想惹!

 

这首PV出现了两个过去曲目相关的画面,一个是


显然是迷子少女相关啦。连☆都出来了……并且这个构图看上去好像牌子上的电车撞飞了GUMI(迷子少女)一样……

 

另一个是


显然就是「R-18」啦。路牌上的数字是「R-18」的sm编号……旁边牌子上画着一个人骑着单车背后背着一个火箭,我曾经还因为这图而把「R-18」的内容脑补了一番……

 
然后是歌词。 
开头第一句就是【强行粘贴组合出故作品性高尚的歌曲涂鸦】……可以把这曲里的涂鸦全部理解成作曲吗……这样微妙的跟音乐工厂的世界观有点像啊( 
 

【谁かのせいにして不贞腐れて/为是谁的错而赌气】

↑这句的调子跟「垃圾理想鄉」里某句感觉有点点类似……

cosMo过往的歌里除了有意的相同旋律重复使用,我还是第一次听出这种既听感…… 
 
然后这首歌歌词的内容……总觉得跟「ゆるゆらり。」有点类似_(:з」∠)_?  

——————————————————————————————

 

最后是两首PV很深井冰的!

「仆は空気が嫁ない」「バンブーソード·ガール」

pv ☆ 点我 (竹刀少女pv只有short ver)


我不嫁空气主要说的是关于是否会察言观色对人的影响……

而竹刀少女说的大概可能是讽刺网络上人们见风使舵人云亦云的行为吧。

 

这两点感觉在「ゆるゆらり。」里都有暗示过……特别是关于读空气有直接有在歌词出现过:

这样说的话 我一定浑身都被贴满了 「不能察微观色(空気を読めない)」的标签

不过 对连样貌都不知道的他人的事情认真起来 我们是什麼时候变得如此高尚的呢?

 

然后其实仔细想想,见风使舵不就是过度“察言观色”的后果吗……?

cosMo你是对这方面有什么心理阴影吗((。


关于PEN和TOM的这几个意向我不是很懂,有人知道为什么要用这几 个来吗0 0


另外我不懂专业方面……但总觉得这两首的编曲跟「ラクガキスト」有点像?


评论
© 瓦落多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