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味絶ち 塵へと帰せ

◇道標 cosmotan.lofter.com/post/1d0335d4_1cce41c0c

消失专辑简述 及 消失系列和空想庭园系列的并行猜想

本文内容纯属瞎扯,请不要太认真_(:з」∠)_

——————————————————————————————————

首先说说第一次让我产生这个想法的「ANTI THE∞HOLiC」。


然而「ANTI THE∞HOLiC」歌词本身仅仅是对空想庭园系列的总结,并未涉及消失系列(「Hyper∞LATiON」除外),那么为什么pv图会有三首仅属于消失系列的曲绘?我认为这便是说明这两个系列确实是存在并行的直接证据……并且两者都处于“圆环”之内。

cosMo喜欢用的“∞”即为“圆环”,意味无限循环封闭世界。

 

这里提一下我对目前几个主要系列的世界关系的看法是

{ 黑猫系列(暂定)[ 幻奏系列 ( 空想庭园系列 ↔ 消失系列 ) ] }

 

若空想是发生在stella的事,则说「ANTI THE∞HOLiC」对每个世界都有影响也就说的通了。 幻奏系列设定集已证明空想系列即为电波少女的故事,这个关系已经成立了。

——————————————————————————————————

关于「InfiniteHOLiC」封面的∞发色的Miku(以下略称γ),我个人的认为是空想少女将自身投影到消失系列二次创作上的产物。或者也有可能就是少女成为☆的女儿时的姿态。

「InfiniteHOLiC」CD的封面和封底少女与γ呈镜像,并且背对背的话两人的耳机线是可以连在一起的。



——————————————————————————————————

 

关于「Hyper∞LATiON」这曲,这首似乎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其实歌词与BK介绍写得非常清楚啦。

空想庭园无印CD的BK对「Hyper∞LATiON」的介绍是这样的:庭园的少女利用cosMo@暴走P的专辑「∞ -InfinitY-」作为原neta,进行了恶趣味的二次创作。一度消失的初音MIKU借助庭园的力量再启动。

这曲便是最初的消失系列与空想庭园系列的连接点。

 

那么下面便来说一下我对专辑「∞ -InfinitY-」和专辑「初音ミクの消失」区别的推想。

 

专辑「∞ -InfinitY-」为cosMo@暴走P的原创故事专辑,即miku故事的“原著”。

这张CD里有的歌曲是 

01.0-Birth-

02.ウタハコ-VOCALOID BOX-

03.电脳スキル改-Revenge-

04.初音ミクの消失-DEAD END-

05.初音ミクの终焉-Worst END-(LONG VERSION)

06.∞-True END-

07.トキハコ -LOST BOX-

-Infinity- 

08.初音ミクの暴走-OVER DRIVE-

09.魔法少女ラジカルペイント-VOCALOID MANIAX-

我们都知道,「0」是诞生,「ウタハコ」是与主人的邂逅,之后根据「电脳スキル」里的选择,故事走向三个不同的结局:消失,终焉和∞。「トキハコ」是曾经失去的与主人的日常回忆。(暴走和魔法少女用一个 -Infinity- 与上面分开,我觉得可能是因为这两曲都为无限回圈中的片段,也就是番外,因此并不能插入上面的主线和结局里?)

 

这就是全部的「∞ -InfinitY-」原作了,非常简单粗暴的起因经过结局,并且是没有一个好结局的。


以下是我自己的一种猜测

若「∞ -InfinitY-」是消失故事的原典的话,那么「初音ミクの消失」这张专辑就很令人在意了。因为里面的曲目顺序编排与「∞ -InfinitY-」完全不同,而且还有了少女的二次创作曲「Hyper∞LATiON」。

那么有没有可能,这整张CD其实都是少女对「∞ -InfinitY-」的二次创作呢?

就是说重新按照她自己的喜好进行了编排,以及加入了自己创作的新故事(脑补)。

而在再创作的过程中,她有把自己投影在MIKU身上来进行创作。所以很多歌看似是说MIKU,但其实也可以套用少女自身去理解。

 

——————————————————————————————————

下面先简述一下专辑我个人对「初音ミクの消失」专辑故事的理解:

 

专辑「初音ミクの消失」的曲目——

1. 新世界

2. 初音ミクとあそぼぅ!!

3. A.I.

4. 初音ミクの暴走

5. 初音ミクの戸惑

6. 初音ミクの分裂→破壊

7. さよなら常识空间

8. 初音ミクの消失

9. 初音ミクの终焉

10.0

11.Hyper∞LATiON

12.∞

13.初音ミクの激唱

14.浅黄色のマイルストーン

 

增加曲目为:新世界、与miku一起玩、A.I.、户惑、分裂→破坏、再见常识空间、.Hyper∞LATiON、激唱、浅黄

减少的曲目为:电脳skill、两首盒子和魔法少女。

——————————————


首先「新世界」这首原本是CD「少女の空想庭园」中的序幕曲,PV也是由空想少女在弹琴,消失专辑的版本只是在最后加了一句MIKU说的「欢迎来到新世界」。

同样的开幕曲,怎么想都是有什么暗示吧……!


●起始:

「初音ミクとあそぼぅ!!」介绍为MIKU诞生初期人们对MIKU各种新设定(二设)的摸索。

「A.I.」则是程序被赋予人格的说明。

 

●经过:

「暴走」的解释为MIKU人格诞生之后逐渐成长,被塑造成了各种角色,存在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歌姬。

「初音ミクの戸惑」MIKU眼前展开的世界越来越开阔,唱了大量的歌之后MIKU开始对自己唱的歌和意义产生疑惑。

「初音ミクの分裂→破壊」因为被各种各样的人附加了各种各样的人格妄想,MIKU的人格开始分裂

 

●回忆了起来

「さよなら常识空间」BK上介绍有提到这是MIKU在被分裂和破坏之后迎来的“消失”结局。对于“唱歌”的常识(认知)已经破坏殆尽,【miku开始寻找关于“结末”的故事。】「將壞掉的世界撿起,從Lv.1(從頭)開始」。所以下一首回到了「0」。

「0」MIKU回到一切的最初。

这里删除了「电脳スキル」,是因为这里的MIKU目的在于【寻找关于不同的“结末”。】因此并不是原作中因「电脳スキル」里的选择而产生结局,而是【找回了她原本(原作)的结局。】因为目的只有结局因此盒子的日常故事自然也就不再需要,况且那也不是少女与miku的回忆。


·以下是MIKU寻找到的“结末”的故事。

 

●废弃

即「终焉」中毫无反抗如人偶一样被丢弃的结局。

●消失

即「消失」中奋力呐喊却最终也逃不过消失命运的结局。

●复仇

即「Hyper∞LATiON」中靠少女的二次创作让消失END的MIKU在空想庭园中再启动的结局。根据原作中的编排,第三个结局本应该是「∞」。MIKU害怕被否定和忘记,因此迫切地想要寻求将自己关在圆环里的“永远”结局,这样就不会被抛弃和坏掉了。

但少女却擅自改写了一个将MIKU再启动的结局,但即便被重启,MIKU也已经无法对唱歌这件事感到喜悦,启动也等于折磨。因此MIKU对少女的自我中心非常厌恶,对少女进行了可怕的诅咒,而这也导致了MIKU的性格和形象彻底崩坏。而这样的MIKU本身就诞生于少女自身的投影,其恶劣程度其实与少女是一样的,Hyper∞LATiON = Hyper Inflation(极度自我膨胀)。(也许这就是同类相斥吧)

●献身 -TRUE END-:

「∞」这是原作的TRUE END,是一个选择将自己人格消去,作为乐器“永远”存在下去的BITTER END。

如前文所述,因为本专辑里的END不再是原作里的选择肢,而是MIKU一个寻找结局的过程。因此我猜测故事发展上是连续的,MIKU是一个个走过了全部的BE。由于这首被放在「Hyper∞LATiON」之后,猜测MIKU最后固执地拒绝了再启动后重写结局的可能性,依然走向了原作的TRUE END,在∞的束缚中无限循环下去。

 

根据「0」的BK描述,以上为4个“不可回避”的结局。也许,也是到达新结局的必要条件——

 

●HAPPY END:

「初音ミクの激唱」故事的结局出现了全新的可能性——HAPPY END。克服了对于遗忘、废弃、消失的恐惧,摒弃了复仇与没有结果的献身,打破了永远圆环,找到了真正的未来。这个结局并非可以直接达到的,而是MIKU在经历了以上四个结局甚至循环了无数次后才逐渐悟出了诞生于世、唱歌的真正意义后才能产生的积极结局。

 

●后记

「浅黄色のマイルストーン」对本系列的感想总结。

 

至此新的MIKU的物语落下帷幕。 

——————————————————————————————————

 

接下来则是在以上理解的前提下,我对于消失系列和空想庭园系列的并行猜想。

 

与消失一样,我再来把空想庭园中的故事做一个分类。

曲目融合了无印与+与专辑未收录曲,顺序是根据+来排的。

 

●起始:

新世界

PrologueⅠ 少女の空想庭园

 

●PrologueⅠ中创作的故事:

Story1 恋泥棒とレモン色の月

Story2 ネコとピアノとファンタジィ

Story3 トゥインクル・トゥインクル・プリンセス

Story4 放射系魔法少女ラジカルペイント・アグレシヴ

(其中1和3为少女对别人故事的二次创作)

 

●回忆了起来:

PrologueⅡ 园庭想空の女少

 

●PrologueⅡ中创作的故事:

Story5 ループする初恋

ミヤコワスレ

Story6 月明・昂扬・乱舞

Story7 深海の街

 

●BITTER END:

空想庭园依存症

Story8 θ

 

●HAPPY END:

Epilogue ストーリィ×テラー

廃都アトリエスタに

 

如果按照这么分没有错的话,那么可以发现结构与消失的顺序非常相似。

 

首先是同样的开幕——“欢迎来到新世界”。少女的新世界便是她自己创造的“空想庭园”,而MIKU则是「初音ミクの消失」专辑中新的故事。

 

之后便是一切的开始「少女の空想庭园」,少女开始以自己居住的城市(Stella)为原型,用原创故事建立起自己的【与世隔绝的】空想庭园,并使之越来越完善。接着是少女在丰富空想庭园的过程中创作和二次创作的几个幻想系的故事,主人公们都是空想庭园的住人,这样使空想庭园有了“真正城市的形态”。

→对应「初音ミクとあそぼぅ!!A.I.MIKU诞生并开始被赋予各种设定和“人格”。

 

庭园建立完成了,但是内部却渐渐出现了猜疑,庭园的风景也开始变色。庭园外的声音(现实)也让少女十分的动摇。于是出现了「园庭想空の女少」,少女回忆起了自己的现实。

→对应「暴走」、「戸惑」、「分裂→破壊」中MIKU的成长以及逐渐走向崩坏的过程。

而MIKU在「さよなら常识空间」的最后选择回到一切的开始「0」。

 

就算回忆起了现实,这座残破的空想庭园少女也已经无法舍弃了。在这样的空想庭园中少女继续创作了——

「ループする初恋」LOOP初恋并在第774次出现ERROR回忆起现实的少女。(数字只是捏他空想庭园系列画师nanashi的名字)

「ミヤコワスレ」推测故事中夜之王一方即代表黑暗的现实,会让人类出现猜忌、争端的毒雾影射了让少女逐渐想起现实的各种。主人公忘记了自己的过去和夜之王(现实),在人类(空想)的怂恿下去试图打败夜之王失败并被(现实)杀死的故事。【复仇】

「月明・昂扬・乱舞」,「ミヤコワスレ」的后日谈,交代了精灵Akari的故事。被永远束缚在某座城市中即便已经废弃数百年也无法离开 = 少女被自己关闭在空想庭园中。【废弃】

「深海の街」空想庭院荒废数百年后的荒凉景象。【消失】

这几个故事其实皆为少女有意识无意识将自己自身状况融合进去的故事,所以也许反映了少女对于自己及空想庭园的结末做过的推测。

对应终焉」「消失」「HyperLATiONMIKU的几个BADEND

 

「空想庭园依存症」附件中提到少女其实是很想开放庭院的,但是并没有找到机会(自己也没有去创造),甚至被欺骗和嘲笑。因此她放弃开放庭院,继续带着咒骂创造起难以入耳的故事。(我觉得也映射了消失中MIKU想要继续唱歌和Hyper中MIKU使自己形象崩坏的咒骂。)但即便空想庭院已经变成了难看的笑话,少女也无法将其舍弃,选择了“永远”的结局,依存、沉溺在幻想之中。

对应MIKU选择的“永远”END

在这个结局里空想少女创作了「深海の街」 的过去一角「θ」,这也是少女在现实中最终选择的结末。通过幻奏系列「家出少年と迷子少女」的PV可知,少女多半与西碳一样,在美好的幻想中从楼顶跳了下去。

 

而另一个情况则是,少女想通了自己创作故事的真正目的和意义,打破了对幻想的依存,决定开放并创造一个全新的庭园的Happy END——「ストーリィ×テラー」。

→而MIKU打破了永远圆环的束缚,明白了自己诞生于世、唱歌的真正意义,迎来了「激唱」结局。

在这个结局里空想少女创作了故事「深海の街」 的可爱未来「廃都アトリエスタに」。

 

以上便是我对两个世界并行的主要推测。

——————————————————————————————————

 

以下来写一下我的猜测

 

消失专辑的和空想庭园都是少女的主动创作,只不过空想庭园系列是少女的原创世界观,而消失系列是纯粹的二次创作。

猜测1:

少女自身对空想庭园的创作与二创「初音ミクの消失」这张专辑是同时推进的。miku的几个BE反映出了少女的迷茫,或者说原作miku的BE让少女得到了共感才在庭园里创作出了类似的原创故事。「Hyper∞LATiON」则是少女处于混沌状态的恶意二创,也是少女自身自暴自弃的体现。之所以消失专辑的END不再是原作里的选择肢,也许是因为MIKU寻找结局的过程同时也是少女摸索自身结局的历程。

没能打破圆环的少女会与原作miku一样走向无限循环的结局「空想庭园依存症」,且在「星ノ少女ト幻奏楽土」的世界线里上演了「电波少女と空想庭园」。

而打破了圆环的少女则走向了HE「ストーリィ×テラー」,同样也为miku创造了新的可能性「初音ミクの激唱」。


猜测2:

到达了HE的少女,将自己的经历编作「少女の空想庭园+」。而她在回顾自己创作的故事时,也许是出于歉疚,也许只是一时兴起,又将以前写过的二次创作「Hyper∞LATiON」结合原作重新丰富而创作出了「初音ミクの消失」这张专辑,并给了MIKU一个全新的HE。她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将自己的经历作为蓝本(感觉是少女一向的癖好),以警示大家。


猜测3:

基于猜测1的衍生猜想。

“创造物”Miku在被赋予了人格的同时也是真实地活着的,不管是在cosMo的原作里还是少女的二次创作里。所以她有自己的意识与行动,并非完全虚构的人物。因此能获得激唱结局,也是她自身努力的结果。两个角色互为镜面,互相影响着对方的心境与判断。(另一个自我那样的感觉?)


其实个人更倾向于猜测1+3,「初音ミクの消失」这张专辑是少女的二创作品,但又并非纯粹少女单方面居高临下的创作,而是与miku以某种形式互相影响、共同探索才到达的HE。

 

——————————————————————————————————


关于γ是什么。

γ的发色和服饰显然是☆一族的代表,那么可以猜测γ就是打破圆环之后的某人。

因为cosMo从一开始给sega的激唱miku人设就是γ(专辑BK是普通MIKU估计是因为他没给左大人人设(……)但是PV用了BK图也没用cosMo自己画的曲绘就不知道是为啥了…),名称是∞,因此比较容易想到的就是γ=打破圆环后的miku。

但其实γ的形象首次出现并不是2010年的激唱,而是文章开头提到的2009年的专辑「InfiniteHOLiC」封面。根据镜面构图与前文对消失专辑的猜测,γ很可能既是miku,也是少女,二人在不同的故事中呈现出了不同的姿态,但本质上是同一的,因此在打破圆环后,二者合并为同一概念。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少女明明也是cosMo宇宙里打破了圆环的人物,但却没有她对应的∞姿态。


同时是不是也可以猜测,因为幻奏系列中少女很显然是走向了依存症结局,选择了像西碳一样跳下并被Stella拉入幻想才产生了「電波少女と空想庭园」一曲,作为映射miku则也与少女走了一样的路,因此γ似乎并不存在于这个世界线中。(所以ANTI THE∞HOLiC明明是空想庭园系列的总结曲却是由ρλ唱的?或者说也许是ρλ打破圆环后、与☆重新干涉了历史才诞生了另一条miku与少女走向HE的世界线?)


P.S.在这个时点已经确定了少女就是幻奏系列的电波少女,而少女又是因为听过了「∞ -InfinitY-」这张专辑才创作了「Hyper∞LATiON」,因此专辑「∞ -InfinitY-」应该只能是Stella内流通的创作物了。(而且消失小说与幻奏是同一个世界观,如果「∞ -InfinitY-」是根据消失小说中故事创作的专辑,那么这就是个几百上千年前的老古董CD了……)


————————————————————————————————


非故事性的并行理解

少女可以是空想庭园这个故事中一个具体的角色,但同时可能也是一种「创作者」的集体意象。

消失系列里是以miku的视角展示了创作者对于创作主体的态度分歧、将miku导向不同的结局;
而空想庭园则是以创作者的视角讲述,不同选择不同结局象征着创作者各自的选择。

而少女与miku的互相影响,或许也是在影射创作者和创作物的互相成就,被创作者放弃的创作物无法达到HE,创作者自身自暴自弃也无法让创作物拥有一个好的结局。而没有放弃摸索、也没有放弃自身的创作者才能让创作物迎来HE,而创作物本身也能救赎创作者。


——————————————————————————————————

我的智商只能想到这里了,而且都是纯脑洞而已请不要当真了……有什么别的想法欢迎来讨论www!

评论
热度(6)
© 瓦落多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