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味絶ち 塵へと帰せ

◇道標 cosmotan.lofter.com/post/1d0335d4_1cce41c0c

关于黒猫アンティーク & 音符文字考察

cosMo(暴走P)今年以「黒猫アンティーク」的名义参加了两张CD,曲目分别是「HΨ=世界創造=EΨ」和「少年ノアとΦの邂逅」,后来发布的PV上也是单纯的署名「黒猫アンティーク」,完全没提到cosMo和暴走P之类的,这两曲也没被添加进“cosMo@暴走P”的mylist中。

在别处看到有人疑问cosMo是不是要改名,为什么要改名,所以想说下我对黑猫这个名字的看法。我认为其实cosMo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改过名。

先不说如今改名是不是很麻烦,直接从新名字的含义入手吧。

「黒猫アンティーク」这个名字,我想应该是为了那个风格明显的新系列特地取的。也就是说,他不想把那两首归类为「cosMo@暴走P」写的,而是「黒猫アンティーク」这个未知意象诞生出的作品。

我想看过PV就一定会发现,以「黒猫アンティーク」名义发布的两首曲子的PV中有非常多的「黒猫」形象出现,「HΨ=世界創造=EΨ」的主人公衣服上也写了「kuroneko Antique」的罗马音,以此推断所谓「黒猫アンティーク」应该就是这个系列的主人公

所以cosMo以「黒猫アンティーク」的名义发布这两曲的目的就是,让故事更有代入感。

——曲子本身,就是故事中的角色「黒猫アンティーク」所写的。

这样的感觉。(这个熟悉SH的我觉得会比较容易理解....Vocal表里的似非什么的) 

(其實在空想庭園和消失系列時,就曾有以StoryTeller的名義發表的多首樂曲不是嗎,雖然每次都有註明StoryTeller(GAiA×cosMo),但我想大家也知道在故事中的「Story Teller」一直是指代空想庭園系列主人公「少女」的。比起單純的組合名,我一直傾向於【以StoryTeller的名義發表的曲子在設定上都是由「少女」寫的。】)

另外,其实在之前「AI少女と深層心海」中,「黒猫アンティーク」就已经以编曲的名义出现了。所以这应该又是cosMo下的一盘棋吧,毕竟迄今为止的系列多多少少都有着联系呢。

其实我好想听这个系列的新曲啊……等了几个月了也没动静,不过看在他最近在忙着写幻奏的小说也就算啦(

关于cosMo给这个系列起的名字,从他的mylist的名字可以看到,叫做——

【黒猫瓦落多堂】 壊して創ってやり直して

アンティーク=Antique=古董

瓦落多我查了一下……不就是がらくた(破烂儿)吗摔!瓦落多堂应该就是旧货店、古董店的意思了。

后面的副标题大意为「摧毁、创造、重复。」

这两首歌里分别都有「摧毁」与「创造」。新的系列应该也就是围绕着世界的灭亡与重建吧。

追记: 在没注意的时候cosMo把mylist名字改成了「それでもやっぱり猫が好き」(就算这样果然还是喜欢猫),简介没变。

——————————————————————————————

2013.08.23

关于「HΨ=世界創造=EΨ」中的音符文字

(2013.10.28决定统一叫做音符文字)

在「HΨ=世界創造=EΨ」的PV中充满了各种奇怪的符号大家应该不会没注意吧....其实那些都是有对应的假名来着………………

我开始也没在意以为只是cosMo随便乱涂的,但是后来试着给基友传教的时候去挑PV截图,越看越觉得并不是乱写的样子...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做了个对照表发现竟然真的行得通...也就是说,那些符号是可以对照翻译成日语的...

嗯,下面贴贴我根据PV总结和上下文推理出的对照表...

没有看漏的话PV中目前只出现了这么多(有一个没推出来)

猫咪的符号不是单个假名,而是直接代表了黑猫和「ぼく(我)」,两只黑猫在一起就是「我们」,魔法少女P你的少女力!
 ——而「Φ」则代表了「世界」(类似地球仪的形状,cosMo巨巨你真会联想啊...以及你到底有多喜欢用希腊字母啊……)

——————————————————————————————

2013.10.28

………隔了這麼久我吃饭无聊时候又看了看这张表突然感觉发现了新大陆……

虽然这些符号看起来乱七八糟,但基本只由几种元素构成:空心圆、实心圆、带小尾巴的空心圆、波浪线、^、三个音符连在一起的符号以及高音谱号。

因为看到了高音符号和音符,所以我在想不论正着的还是倒着的,其他的是不是也可以看成变形的音乐相关符号呢?比如说——

空心圆——全音符、带小尾巴的空心圆——二分音符、实心圆——四分音符(虽然没有符杆)、三连音符——三拍八分音符、波浪线——波音记号、^ ——换气记号、高音谱号以及单独的代表ー的——连音记号、代表ん的——低音谱号

而代表不同假名的符号的组成我想也是有规律的。因为仔细看的话,会发现【临近的符号很多上半部分都是相同的】。所以,我试着把所有符号都看为上半部分+下半部分组成。然后我想比较合适的排序方法也就只有数字了……下面的推理对照过程太麻烦我就不赘述了,直接写结论吧。

以这种形式推出的结果是,

波音记号=0,全音符=1,二分音符=2,三拍八分音符=3,四分音符=4,换气记号=5,高音谱号=6。
是这样七位数字的进制。7-9是不会出现的,也就是说,06之后会直接到10,16之后会直接到20以此类推。而あ是从01开始。

----重新整理的说明见后文(2015.11.29更新)----

……好难表达啊于是我又去做了个对照表↓

(圖已重製)

大概就是这样对照,例如に是31,那么就是三连音符+全音符。最后的を正好排不到……PV里也没有现成的可以对照,所以我暂时猜测を是唯一可行又没出现过的00。  

----重新整理的说明见后文(2015.11.29更新)----

到这里我都还对这个推理将信将疑....于是去把之前从pv上推断出来的那些全部对照了一遍,真的都能吻合……所以这个音符文字的真相就是这样啦……

至此感觉可以稍微写写一直在考虑的PV考察了,有时间整理下ww

→ HΨ=世界創造=EΨ PV考察

——————————————————————————————

2014.01.24

小发现 


事到如今我才意识到…………原来音符文字在AI少女里就出现了....「」中的三个文字分别是ステラ……这就是「编曲:黒猫アンティーク」的体现?cosMo大大下得好大一盘棋....

这也证实了我那个「都是音乐符号变来的」猜测呢。

——————————————————————————————


2015.11.29

重新整理修改了对照表,增加了一些固定词组的对照记号

------------

符號含義:

0=ᕒ(波音記號?)

1=○(全音符)

2=Ϙ(2分音符)

3=♫♪(3連8分音符)

4=●(4分音符)

5=^(增強記號?)

6=∮(高音譜號)

ん=ᘖ:(低音譜號)

ー=ᕬ(連音記號)

゛=⋛(琶音記號)


密碼為七進制的原因現在也可以理解了。

消失小說版里提到的Miku程序為【七進制算法】,而幻奏設定集中提到Stella的程序也是由此編寫而來。黑貓系列的文字亦由七進制寫成,七進制這個設定在cosMo的世界觀裡大概有特殊的意義。

------------

假名對照:


ps:

①哪個數字在前,對應的符號就在上面。

②52、54沒有跳過表格的空白,因此沒有對應的假名,也沒有在文字中出現過。而65出現了多次,經過前後文對照應該是「を」沒錯。理由不明。

③「こ」本来應該是○+♫♪,但是寫的時候有特殊寫法(標在旁邊了)。

④0-6這七個符號本身也可以單獨拿來表示數字。如1就是○,14則為○●。似乎為了與假名區分,數字是橫著寫的。

------------

固定的對應:


黒猫=黒猫=我(僕)

黒猫×2=我們

Φ=世界

白猫=其他(的)

▲┇=崩壊

 ҉  =直覺、靈感一類的東西

唇符號=口

┇☰=3個

∵=所以 (……這個符號不應該是「因為」嗎,cosMo搞錯了?)

○♐⊙= ①最初也是最後 (僅為日文對照) ②弓箭命中靶心(从图形猜测)


發現新的固定對應會直接更新在這裡。


——————————————————————————————

2016.01.08

又双叒叕发现错过了线索

……今天久违地翻了翻消失小说版实体书,原来Miku唱的歌上标根本就是最全的音符文字样本啊!!!当年看的时候压根没往心里去以为只是排版好看乱打的,之后推理的时候也没有想起来……………………

所以音符文字最早出现是在2012年的消失小说版,如之前所说小说版Miku为七进制算法编写而成,同样也是Stella系统的基础。音符文字或许就是七进制算法的表现形吧。由小说版传到幻奏,再到黑猫。





评论
© 瓦落多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