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味絶ち 塵へと帰せ

◇道標 cosmotan.lofter.com/post/1d0335d4_1cce41c0c

シャノワールの冒険書 个人理解

cosMo时隔一年终!于!!更新这个系列了!!!等的好苦啊啊啊

这首换了V+新人flower来唱……那个简介是怎么回事啦wwww不要把女孩子当做正太来控啊这个变态www


最初几遍听这首歌感觉只有觉得很可爱,syuri22桑的画sense也很高赏心悦目,比起前两曲微妙的抑郁气氛整曲也感觉比较欢乐。

可是认真去理解歌词和pv之后发现cosMo果然还是一如既往的写了个披着欢乐皮的致郁曲啊啊啊好烦求真治愈好吗!


目前对这首歌的感觉的关键词是逃避和“

歌词里多次提到了“你”,而这个“你”是谁呢?因为并不好确定主人公的身份所以也不好乱猜。

而主人公很大可能就是开头的黑猫?后面的正太形象是拟人……?若主人公是黑猫的话那么“你”大概就是它的主人了吧。


第一段“對哭泣着的你的臉 頭亦不回飛奔而走”曾让我觉得主人公是想从“你”的身边逃走,但是继续往下看歌词的话会感到许多的违和感,甚至出现了完全相反的“向着自欺欺人的你身邊飛奔而去”。所以歌里一直强调的“逃走”“出发”“踏上旅途”等也许都不是真的,只是象征?


而我觉得那个“你”大概是已经死了吧。让我如此相信的主要是这段


白百合本身就很容易让我联想到“死”,有的教义甚至只能在葬礼上使用(基督教中装饰祭坛用的花),11区也经常用白百合来代表和纪念死者。并且捧着百合的主人公流了眼泪呢……

“星宿因循 月有盈缺  時光流逝 將你改變。曾感到悲傷,因为那天醒來,你已經不再是你了”这句表面看来只是在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你”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但是结合画面中捧着百合的主人公来看,这句也许说的是“时间将你带走了(死)”的意味。


第一段主人公出发“踏上旅程”时的时间是“在拂曉之空 看到了流星”,而经过了不算短的旅行之后第二段时间仍是“被「無盡的拂曉」那般的矛盾”,再加上“對着停滯不前的時針 我感到焦燥不安”,可以确定整个世界的时间是停滞在拂晓时分的。为何如此呢?因为“时间将你带走了”。只要时间在流动,“你”就有可能离我而去,所以主人公的世界中时间是停止的。

而从完整的图也能看出整个世界也就是一个封闭的水晶球而已,星星都是齿轮。“渴求与知晓了怠惰與厭膩(固步自封)的世界”这句其实就已经说明了这个世界只是主人公的固步自封而已,所以所谓“不論天涯海角亦能走到 如此去尋求自由”是不可能做到的。


由此看来整首歌我觉得可能是主人公在试图让自己忘记(逃避?)“你”死去的现实,歌词中“谎言”“自欺欺人”等词也不得不让人往这方面想。而开头那句“不要说再见啊”才是主人公的真心。

“將曾一直珍而重之的事物當作廢物拋棄了”←逃避现实的证据?

于是“對其許下想要 從這冷漠世界輕輕地消失的願望”=死,“向著你身边飞奔而去”=去到死后的“你”身边。歌词里反复提到“寻求自由”也就是“寻求死亡”。


主人公的内心一直于“去到死去的你身边”和“忘记你已死去的现实”中挣扎,而最终达到的是“在自己的世界中逃避现实”这个结局。



顺便一提,若主人公是黑猫的话,那几个与百合亲密接触的画面看得我细思极恐。据说百合对猫来说似乎是猛毒,曾经听说过猫舔了百合后被毒死的传闻……

 黑猫看了百合很久然后“向着自欺欺人的你身邊飛奔而去”……


—————————————————————————————

这曲依然没有找到这个系列各曲间明确的联系,除了曲风和PV比较相似之外。

而且世界创造的主人公衣服上是明确写了“Kuroneko Antique”的,我认为真正的黒猫アンティーク还是那位。所以这曲的黑猫主人公又是什呢……


评论
热度(1)
© 瓦落多堂。 | Powered by LOFTER